【元与均棋】种时间

我流魔幻文学。

无差,大千世界里的平凡邂逅。

阿拉小徐是会魔法的树叶精灵。

*角色死亡预警。

————————————————————

1.

    一日郑迪未眠,起身游于客厅,见均朔。均朔亦未眠,于一瓦盆前。郑迪上前问,均朔曰:


    “我在种时间!”


    遂醒,不复得梦。



2.

    2003年,北京,中国歌剧舞剧院。


    结束了一天的大合唱排练,郑迪拿起斜挎包准备回自己的小出租屋,却被一个小不点拦住了。小男孩看起来不过五六岁的样子,皮肤是整日在外疯玩的棕黑色,在半明不暗的路灯下几乎看不清人影。他抬起头拿一双又大又亮的眼睛盯郑迪,郑迪也回看他,眨眨眼睛,想不起来北京哪位亲戚家有这样一个小孩。


    “你是谁?”


    “我叫均朔!郑迪老师好。”


    “啊?”


    一通问下来这小孩居然是自己的粉丝,他怎么也想不到大学刚毕业被分配到中歌唱大合唱的自己还会有人喜欢。郑迪蹲下来与自称徐均朔的小孩对视,笑着揉揉他的一头软毛。


    “已经很晚啦,下次有机会在舞台上见吧?”


    之后的很多日子郑迪都在台下找那样一双眼睛,他甚至好多次在排练后跑到剧院后门想看是否会遇到那个小孩,但徐均朔再也没有出现过。


    过了几年之后,他也渐渐忘了这个名字。



3.

    “我要请教的是,郑棋元老师!”

   

    烦死了,人到中年硬被拽到这样一个节目结果还被一个小孩盯上了要和他合作。郑棋元无奈的看着在自己面前胡言乱语吐字不清的徐均朔,心想这孩子到底在哪里见过呢……怎么总感觉那么眼熟。


    后来他盯着手机屏幕说,哦——原来是你呀,那个小土豆。

    

    他以为他们在六年前就见过了。


    “郑迪,郑迪……”


    徐均朔总是喜欢在事后抱着郑棋元一声声的喊他的曾用名。郑棋元不懂他为什么要这样,也只能一声声的回我在,可能小孩儿的心理就是这么脆弱的吧。富贵长毛猫猫歪过头给了小熊猫一个吻,带着甜甜的玫瑰味道。


    郑棋元在自己的三十年代后目,终于遇上了自己的小爱人 。



4.

    2021年,北京,郑棋元个人演唱会。


    “唉……今天就真的40了哈。”


    “哪有,郑迪四零得零今年刚出生!”


    “嗨呀你好烦……”


    徐均朔赶死线在演完新上的音乐剧巡演后一个飞的到了北京,堪堪在快要开场的时候抵达。郑棋元皱着眉头替他整理因为没有准备嘉宾服装而用自己的一套西装代替的黑色外套上的红色领结,告诉他大可不必这么赶。


    “那怎么行呢?讲道理去年我的生日宁也来了啊!哇新生代音乐剧演员给优秀音乐剧老将庆生,排face!”


    然后他们一起在台上完成了一首《我的歌声里》,和声分配完美的根本不像临时决定的曲目。


    顺便来了一段双人相声。



5.

    “郑迪,来演我的剧吧!”


    一天晚上,正叼着笔思考译配词的徐均朔突然抬头问正在床上刷微博的郑棋元。一双星星眼亮的吓人。


    “我都五十了,均朔。没有那么多力气陪你演跳来跳去的剧啦。”


    郑棋元垂眉,眼角的细纹和鬓间的白发证实了这一点。


    “问题不大!岩哥当年47了还能跳舞呢!”


    “哎呀……你就会调侃岩哥。明天去看看他们一家吧,可乐也已经长成一个漂亮的小姑娘了。”



6.

    2037年,北京,徐均朔个人巡演。


    “啊——今年,怎么说,也到了巡演的最后一战了。唉,四十将至啊,可能也唱不了几年音乐剧了吧。哈哈哈你们别急我开玩笑的啦!不过现在市场人才辈出,少我一个其实也无所谓了啦!”


    郑棋元在台下看着在台上闪闪发光的徐均朔,突然就觉得眼眶一热。这样光彩溢目的徐均朔,却在北京站的前一天还在家里给突然恶化的腰间盘突出打止痛剂。但他相信徐均朔能演一辈子音乐剧,一如一代代前辈的坚持。


    他终于成长为郑棋元当年想象的样子。

 

    到了抽奖送签名本的环节,台下的粉丝们都跟疯了一样的呐喊。郑棋元被吵的有点耳鸣,转过头看身边站着的年轻姑娘,她眼底的光一如多年前他看到的一样。


    年轻是真的好,可以肆意妄为,还可以和爱人一起过很长很长的时间。


    “哈哈,那——就抽23号吧!16排23号!”


    十六年的距离,也能让二十三岁的我追上三十九岁的你。



7.

    “膝盖又犯病了?”


    徐均朔瞅着自己老伴搓着膝盖满脸皱纹的表情,笑话道。


    “你那老腰不也半斤八两。”


    郑棋元毫不留情地给了自己老伴儿一个白眼,弓腰继续搓自己的膝盖。


    “唉!你别动了。我之前找了一个朋友认识的中医,他那里给你配了个药酒的方子。我之前煮好了放在柜子里,这就拿过来给你试试效果怎么样。”


    “你是不是嫌我老了。”


    郑棋元好大年纪不要脸,向自己的小爱人抱怨。


    “没有没有!郑迪徐均朔,加在一起刚好十六岁!”



8.

    “时间多一些就好,再多一些就好。”


    72岁的徐均朔在郑棋元的墓前轻声唱道。



0.

    23岁的徐均朔在床头种下了一盆时间。


-1.

    “我早已认识你,在曾经,比梦里还熟悉。”



-end?-

————————————————————

花絮:“徐均朔就是一个小精灵。”


之前有感而发在草稿纸上记下的小短篇,下午闲着没事码了出来,晚上可能还有一篇。

他们俩真的都是天生浪漫的人啊。


参考作品/灵感来源:《承天寺夜游》

《桃花源记》

《没什么大不了》

评论
热度(30)

© 耽佞-chen | Powered by LOFTER